骄阳-YXL

Maksim的钢琴盛宴

2018.12.1 广州 

我也看了一场马克西姆的钢琴演奏会❤️

清馨雨: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钢琴演奏会,这是我喜欢的一位克罗地亚的钢琴家,他有着迷人的微笑,谦恭的姿态,炉火纯青的弹奏手法,让人目不暇接,第一次听到他的代表作《克罗地亚狂想曲》,让我一瞬间迷上了这个独特的带着微笑的钢琴家,把古典音乐和流行曲目结合得那么好,这回他带着他的乐队来到了青岛的冬天,这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本来只想着和喜欢的人一起去看他的演奏会,只是静静地欣赏就很美好,他的到来给原本萧条的冬天带来一阵温暖。终究只是因为某种原因没能如愿,中间还有莉莉的小插曲,蕊给了我那份最熟悉的最贴切的安慰,当我奔跑在昏黄的路灯和夹道梧桐的夜晚,当我们两个在青大的门口见面,然后仿佛读书时光漫步在校园里,去了体育馆看表演。这样的生活已经离我们很远很远,远到不可触及,来到青岛近一年的时间里,大家都有了变化,或好或坏,只有那份友情依旧,给了这样的冬天些许温暖,也给我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这些不敢想象的生活正在真实地发生着,存在着,留恋着。




和我们一样有许多人排着长队依次进了里面,悄悄藏了两瓶柠檬水和一袋桔子,没被发现最后也没拿出来。演出正式开始是在8点一刻,随着人群的呼喊声越来越激昂,那个迷一样的人物带着笑意走上舞台,打招呼,他的乐队,来到钢琴前,端坐着。于是指尖就在黑白琴键中起舞,把大家的目光迅速吸引过去,不觉惊叹,如痴如梦。这是一个才华洋溢的人,带上几分认真,几分帅气,还有偶尔抬头,凝神,微笑,激动,思索,飞速。即使语言不通,音乐不分国界,从他的表情里,从他的汗水里,在这样零下1度的空气里,他给我们带来的震撼,强烈的视觉和听觉冲击,他指尖下美妙的乐章伴随着青岛的夜,无眠。


从《He is a priate》到《克罗地亚狂想曲》,从《出埃及记》到《野蜂飞舞》,喜欢他优美高昂的乐音,现场的激动和人群里欢呼声未停止过。印象最深的一次,有一曲如同泉水触碰岩石的声音,仿佛将我们带至神秘的冰河世纪,而就在他的手指按下最后一个音的时候,余音袅袅,他的手指划过天空留下优美的弧线;至此,这首曲子完结,掌声忽然慢了一拍,大家都望得出神,等待着下一个音符,直到他放下双手,转过头来好奇地望着我们的时候,忽然如雷鸣般的掌声和感叹在体育馆上空回荡。他把我们带进了他的钢琴国度却没有把我们带回来,如缥缈的云雾,大家都沉醉在充斥着音符的真空里,忘我的痴迷。




他是一个优雅的有着大家风范的人,他每弹奏完一曲,都90度弯腰鞠躬,每弹完两首都要擦一次汗,在这零下1度的低温里,尽情地释放着他的魅力和他的纯熟的手法。他的《野蜂飞舞》让许多大家望而生畏,想象着练琴到手抽筋的地步。他的钢琴和他的乐队简直是天衣无缝,配合得如此巧妙默契,在中场,他让他的乐队三姐妹来了三曲小提琴配乐,也很到位,给他足够的准备时间和休息时间,作为一个演奏家要在两个小时内一直演奏的确不容易,而且又是如此的谦恭。自己以前也是学琴的,知道学琴的苦,学琴的孩子童年都在一个房间里默默度过,而想让一首曲子达到如此神韵,不知背后的辛酸和执着。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必须苦学。


再次感受着他那灵活的手指和百变的表情,时而欢笑,时而享受,时而激怒,时而慵懒,每当他弹着琴望着天花板,我想像着他练琴的样子,他面对观众的样子,他依旧有着少年时的不羁和叛逆,从他的音乐里能听出一种很强大的力量,或反对,或排斥,或渲泄自己的不满,或诉说生活的美好快乐。



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太快,短短两个小时并不能展示一个人的所有,但从他对音乐,对钢琴的痴迷和陶醉,从他对这些如此认真如些执着如些快乐的表情上,可以感受到。当最后一个音完整地演奏出来时,全场的人站了起来都发自内心的为这位异域的优雅大方的钢琴家鼓掌喝彩,掌声持续了近20秒,在这段时间里,他给大家不停地鞠躬,献上飞吻和感激,还有脸上洋溢着的笑容是他最真实最幸福的满足。这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



谨以此记录下我人生中第一次钢琴演奏会现场,还有那悠扬美妙的钢琴演奏和那个钢琴家。


2013.12.11 8:00

评论

热度(5)